2020 STEM 秋季研習營心得

台灣女科學人講座— 張穎宜醫師演講心得

陽明大學藥學系  張庭禎

        身為台灣女大學生,我們一路被教育的環境氛圍都認為女生在文學背誦方面比較吃香,而男生的數理邏輯方面比較佔優勢。從數據上來說,我曾經待的數理資優班的男女比例大約是三比一,而語文資優班的男女比例大約是一比三,不僅如此,在報考醫學系的過程中,也有許多人勸阻我們班上的女生,因為他們認為醫生這個工作對於女性來說實在是太辛苦了,會無法兼顧家庭的責任。這不禁讓我思考:女生如果真的對於醫學有興趣的話,那應該要放棄這條路嗎?然而,在聽完今天張穎宜醫師的演講之後,這個疑問就在我腦海之中被抹除了。

        張穎宜醫師專長在婦科腫瘤手術與藥物治療、婦科微創內視鏡手術以及基因流行病學。 婦癌與微創內視鏡手術(內視鏡與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腹腔鏡子宮切除手術、腹腔鏡卵巢腫瘤切除手術、腹腔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腹腔鏡輸卵管再接通顯微手術、腹腔鏡子宮頸癌根除手術等,腹腔鏡子宮內膜癌分期手術、卵巢癌症分期/減積手術、陰道重建手術。並到美國密西根大學進修,發表研究於國際知名期刊。而在演講過程中我發現張穎宜醫師是一個十分幽默風趣的人,他開玩笑得說他會進入婦產科是因為她想幫男生們裝上子宮,讓他們體驗看看身為女性的辛苦。然而這當然不是他最初的目標,甚至連會走上醫學這個道路也是意料之外。當初,他十分喜歡愛讀書,而在成績許可下,她在科學家與醫生之間抉擇。最後,他毅然決然地走上醫生這條路,因為他覺得醫生能夠利用自己的知識幫助很多人。他的爸媽曾經反對她去當醫生,而對她說:女生當醫生實在是太辛苦了,這樣妳以後會沒有辦法好好照顧家庭。但張醫生認為她有自己的夢想要完成,並用畢生的力量去幫助別人。

        「一個人要實現自己的夢想,最重要的是要具備以下兩個條件:勇氣和行動。」很多女性在有了家庭之後,便會放棄自己本身的學業或是工作,來盡顧家的責任,不過這非常的不公平,因為男生跟女生一起共組一個家庭,就必須一起負擔這個責任,但女性往往是放棄夢想的那一方。在張穎宜醫師這個例子,她放棄了成家立業這個環節,拋棄了世人對婦女留守家中幫夫的形象,並堅持完成自己的夢想,點燃現代新女性風潮的一盞明燈。

        我認為,今天的女科學人講座並不是在強調女生都應該去科學數理方面發展,而是要去發掘自己的興趣、認識自己,然後無所畏懼地去追求自己的夢想。不要因為大環境認為你應該要如何,抑或擁有家庭的社會責任,就放棄自己的興趣與人生,因為男生與女生同樣生為人,擁有同等的權利。今日,我從這些傑出的女科學人們身上得到了追尋夢想的勇氣;明日,我也會努力把這些勇氣傳承下去。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