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STEM秋季研習營心得

林蔚君教授演講心得

台中女中高二 吳嘉敏

  台灣女科技人學會於 2020/12/12 在中興大學致平廳舉辦高中生的 STEM 研習營。 林蔚君教授在此次演講中分享了她的豐富人生經歷,和她在求學時面臨家庭學業的兩難與困境。在林教授的演講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授在讀研時和現在的丈夫一起靠著獎學金在國外讀書和生活,同時還養育著自己的孩子,能平安渡過這艱辛的日子,真的非常令人敬佩。在許多人的想法中,總是會認為出國讀書很需要家中一定的財力或是背景,雖然有聽說過一些靠著獎學金過生活的案例,但那需要極度優異的表現,也意味著極大的努力,而所需耗費的時間也十分的大量, 林教授能夠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在有著需要照顧的孩子的同時,還能創造如此不可思議的成績著實令人佩服與讚嘆。
  林教授還有談到女性科學家在生養教育孩子和又必須將精力放在工作上並獲同事認同而得多種獎項中的兩頭忙碌,使我想到許多有工作的職業女性所面臨家庭和事業的困難選擇,舊社會中總是有許多聲音在迫使著女性放棄掉自己的工作、理想抑或是夢想,專注的為家庭付出,導致許多女性無法在各領域中走得更長遠及深入。而現今的社會風氣雖然對女性已有稍微友善一些,但在一些科技相關的領域,女性比例仍較偏低,且女性還要面臨著傳宗接代的責任,使其中一些女人可能遇到光陰被消耗的困境,而無法專心在自己專業的科技領域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林教授在科技領域上成功地取得很大的成就,使我了解到女性也是有能力可以做到與職場上的男性同事不分伯仲。在學校裡,許多科學相關的競賽總是男生取得較好的成績,使我開始對於身為女性的自己產生懷疑,是否是真的是因為努力不足,還是女性天生就比較不擅長數理相關的事務。許多在科技領域的領頭羊和佼佼者也絕大部分為男性,女性即使很努力和優秀也未必能取得好的成就,使我開始懷疑自己未來是否真的能在科技領域立足,抑或是會在洪流中消逝。但透過林教授的演講我開始對自己有了自信,女性也是可以的,只要肯努力和有著一定的機運,女性一定也可以在科技路上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林教授時常受邀到世界各國演講,金融科技、資訊安全、大數據分析等都是她的專業領域。這些專業領域都是現今國際上很受歡迎及需要的科技。她也提到台灣目前也正在加強這方面的科技。所以台灣已有大學邀請她到該校成立大數據分析中心。 她的例子告訴我們在科技路上女性也可以成功地有不凡的成就。
  很喜歡林教授在最後時用的蜜雪兒·歐巴馬所講的:「女性可以,也必須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女性的能力決對不輸給男性,我們一定能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闖出一片天。 林教授豐富的經歷給我將來若遇到任何困難的解決方法有了相當程度的對應決策,使我在未來成長的道路上不再那麼慌張,能一步步踏實的走向自己的夢想。 很慶幸我能參加此次 2020 高中生 STEM 研習營, 並感謝林教授給了豐盛有意義的演講, 讓我更加堅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也對自己更有自信。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