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STEM秋季研習營心得

賴麗旭教授演講心得

台中女中高二 林晨筠、陳慧潔

  這次參加台灣女科技人學會於 2020/12/12 在中興大學致平廳舉辦高中生的STEM 研習營, 聆聽賴麗旭教授的演講,使我收穫頗豐。 賴教授分享了自己在科技道路上一路走來的歷程、 過去的經驗,以及在面對困境和挫折時的心情與應對方式。雖然我並沒有親身經歷過, 卻彷彿可以看見自己將來可能會面臨的阻礙,心中難免還是有些擔憂與畏懼,但賴教授的分享也給了我面對未來挑戰的勇氣,使我更加堅信自己。
  賴教授首先講述了演講題目的意涵,聽見自己,就是即使身邊各種否認、反對的聲音圍繞,即使被他人投以貶低、輕視的目光,即使被各種舊時、刻板的觀念所束縛,但我們仍要傾聽自己內心最深處的聲音、堅持自己最初的想法、保有原來最純粹的理想,咬緊牙關向前邁進,不要因外界異樣的聲音而放棄。其實這讓我感觸頗深,因為,儘管中學時期的我們還尚未經歷因性別而受到不公平待遇,學習過程中卻仍舊不乏種種否定的批判,有時,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往科技這條道路前進。但, 賴教授的分享撥開了我心中的迷霧,給了我相信自己的勇氣。
  接下來, 賴教授又分享了她自己的求學經歷,從高中選組害怕成為少數和他人不同異類而產生的猶豫,到大學因被他人鄙視的言語所刺激而萌生的決心,種種轉折給賴教授的人生帶來什麼影響, 以及賴教授如何規畫並克服,使這些障礙成為人生路上的墊腳石,並把它們轉化成自己繼續向前邁進的動力。
  這次的主持人經驗, 也讓我收穫不少。一開始,準備講稿的我有點不知措,看著豐富的資料不知道如何著手,也不明白哪些要講哪些不用講,以及怎樣的內容是觀眾感興趣的,一點經驗也沒有的我只好上網查,看看那些優秀的講稿是怎麼介紹講者的, 並一點一點的揣摩學習。而口說的部分對我也是一大挑戰,平常講話, 並沒有特別留意捲舌音或是沒有捲舌音,以及ㄖ和ㄌ的差別, 但第一次接下這麼正式的主持,這些發音上的細節是一定要糾正過來的。而當我請同學幫我排練時,因為不習慣,反而越念越奇怪,有一種莫名的腔調,只好一直反覆練習,直到習慣自然為止,但也因為這樣, 讓我的口說更加進步了。 演講的前幾天,我其實並不緊張,但沒想到,當我到了研習營現場,緊張感便冒了出來,講話都有點不順暢,也超擔心自己會忘詞,一直一直在心裡默念講稿。到了台上那一刻,看著台下的觀眾,努力鎮定的說出自己銘記在心的講稿,雖說最後有漏掉一小段,有點遺憾,但很高興自己有報名參加這個活動,並藉由這次的經驗,讓我明白,如何當一位稱職的主持人,如何去介紹講者。
  這次的活動已圓滿結束, 我聽到了許多厲害的女科技人前輩的經驗,讓我對於未來有了更多的想法,也更願意去相信自己也可以像他們一樣,活出自己的人生。 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參加類似的活動,讓我更了解女科技人之路。

發表迴響